債務清算-負債在1200萬以上無工作及清償能力-藉由清算宣告免除所有債務

卡債不還會怎樣-示意圖

債務清算是甚麼?甚麼樣條件的人適合向法院聲請清算?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沒任何財產或存款,也可聲請債務清算嗎?以下整理了一些大家對於債務清算常會有的疑問,包括清算程序及優缺點,讓您一次看懂債務清算。


甚麼是債務清算?

「債務清算」是透過法院將債務人資產做清算整理,債務人現有名下的資產會依照法院的分配,分配給所有債權銀行及其債權人。


甚麼樣條件的人,適合向法院聲請債務清算?

債務清算適用於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的人,無法每月再支出一筆錢償還債務,即可向法院聲請債務清算,請求法院將名下現有資產分配給所有債權銀行或其債權人。
 

我沒有任何財產或存款,也可以聲請債務清算嗎?

可以,但若您沒有任何資產可以分配給所有債權人,銀行、保險公司、資產公司、融資公司,是否可通過您的債務清算,法官會更審慎評估。
 

債務清算程序的時間需要多久?

原則上清算時間約一年六個月左右,實際時間需視各個法院法官審理的速度而定。
 

債務清算的好處有哪些?

透過法院將債務人名下現有的資產,進行清算整理,裁定分配給所有債權人,能盡快一筆勾銷所有債務。
 

債務清算的壞處及限制有哪些?

債務清算裁定後,法院會開始將您的資產分配給債權人,只有在資產清算的期間內會有一些限制,「不能出國」、「沒有選舉權」、「不能從事金融相關行業」、「不能考公務人員」,清算時間通常為半年左右,但只要法院將您的資產全部清算完畢後,限制就會全解除,您可重新過與一般正常人的生活。坊間有傳言債務清算後,一輩子生活都會受到限制,請不要相信,這是非常嚴重錯誤的說法。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債務清算

法院審理程序期間>>約12個月~18個月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第80條:債務人於法院裁定開始更生程序或許可和解或宣告破產前,得向法院聲請債務清算,債權人縱為一人,債務人亦得聲請債務清算,無固定收入者,無欠債 (即一千二百萬)總金額之規定,債務型態不限無擔保品,強制變賣財產分配給各債權人,聲請人及其親屬需配合法院之進度,出席法院或監督人之調查詢問,債權人對債務人之共同債務人、保證人或其提供擔保之第三人所有之權利不受影響,債務清算程序債務人未經裁定復權前,有一百二十一種不得擔任之職務,例如:保險業務員、地政士、金融從業人員外催公司催收人員、公司經理人等,聲請清算後依規定限制債務人的生活程度,明令債務人不得離開居住地法院通知入出境管理機關,限制出境清算註記,債務清算完畢後並非當然免責,必須法院裁定免責者債務人才能免除其他債務,反之:如果法院裁定不免責,則債務人對其債務仍然要負完全之清償責任,債務人最後要聲請經法院裁定復權,才能恢復正常人之生活,不實之記載會產生以下法律效果:債務人的債務裁定不免責、法院得依債權人之聲請或依職權裁定撤銷免責、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清算流程說明

                       


-- 我想馬上【 預約債務清算諮詢 】--

 
卡債整合幫您解決債務問題

新竹黃小姐/41歲/家管/重大傷病--無工作能力


案例描述: 

5年前的一場車禍...讓黃小姐頭骨碎裂倒地不起,送醫後雖撿回一條命,但左半身癱瘓至今,因傷離開了這一份將近五年最愛的工作,從此過著無味的生活,度日如年,然而因為自己的個性好強,不願被家人照顧,於是選擇獨自住居,二年前,在友人介紹下,只憑一張一百五十萬元的,定存證明,就非常輕鬆而且快速的申請到十一張銀行所發的金卡,並刷卡借錢投資,復健性直銷健康食品。

 

處理過程:

投資七個月失敗後,雖以理賠金還掉了上百萬元的卡債,但仍欠七家銀行共一百三十七萬多元,由於黃小姐現在只能靠低收入戶補助,租屋過活身體狀況根本無法工作,完全無謀生能力,沒有辦法可以來還剩下的這些債務,希望申請破產,透過債務清算來清償債務,不希望到死了還帶著這些債務一起走,這一年來,卡債帶給黃小姐心理壓力非常的大,她甚至覺得比當初醒來知悉自己半身癱瘓,還要難受,卡債就像一顆沉重的石頭般,日日夜夜壓在心頭,但又根本毫無能力移除,直到遇到了我們的扶助,提供債務清算的整個流程並協助黃小姐提出聲請,黃小姐非常感謝有這樣子的一個管道,可以幫助她和新竹地方法院之間的溝通,讓整個清算過程更加順利。

 

協會見解:

只要無工作能力,無法清償債務,欠債又非因個人奢侈浪費所致,無隱匿財產,無捏造債務,一旦向法院聲請債務清算獲准,並予以免責後,債務人一切債務全部歸零一筆勾銷


債務清算即簡易破產,完全無清償債務之能力,藉由清算宣告免除所有債務,經法院變賣債務人財產,將錢分配給所有債權人,以黃小姐的情況為例,因為債務清算已立即終止,承辦法官若確認沒有生活奢侈浪費的情事,將來另做一個免責裁定也就是永遠不必償還這筆債務了。
 

非常恭喜-新竹黃小姐-債務清算免責裁定確定1,377,588元全部,都不用再還了
聲請復權/受免責裁定確定,即恢復原本之權利。


[案例為實事改寫,為保護當事人改以匿名稱之]

 

更多案例>>> 馬上看更多的真實案例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