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享,消債新訊...金管會:未來信用卡違約金,最多收3期。

 

★【金管會:最多收3期】
 2011-02-10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9)日發函,所有銀行必須在3月31日前調整,未來信用卡違約金最多收3期,且違約第1期最高收取300元,第2期最高收400元,第3期最高500元,之後銀行只能收循環利息,不得再收取任何違約金。
     金管會同時規定,若信用卡逾期金額在1,000元以下,銀行不得收取違約金。
     銀行局表示,台灣銀行和彰化銀行2家銀行信用卡完全不收違約金,也有部分公營行庫信用卡違約金收取水準低於新規定,至於其餘大部分銀行違約金多數高於300-500元,必須在3月底前調整完成。
     立委關切銀行信用卡違約金收取金額各家不同,且同一銀行不同期數、逾期金額也可能收取不同違約金,金管會今年召集20多家信用卡發卡行,對信用卡違約金達成共識,4月1日起全面實施。
     現行規定是信用卡逾期未繳,違約金最多收取3期,新的規定則是增加違約金必須以固定金額收取,不能因為因為逾期金額不同區間收取不同金額,只能因不同逾期期數,在反映作業成本下,收取不同期數的固定金額。
     若是帳單逾期金額在1,000元以下,金管會規定銀行不得收取違約金,若是在1,000元以上,無論多少金額,違約第一期最高就是收300元的違約金,第二期收400元,第三期收500元,銀行局官員並表示:「這是最高收取金額,不代表銀行現在收得比這個低,就必須調高。」

   ★ 銀行局也要求各銀行在訂定違約金收取金額時,應合理反映因持卡人違約所產生的作業成本,且這些作業成本僅能包含因持卡人違約所生作業的「變動成本」,例如電話費、簡訊費、催繳及相關通知信函費、郵寄費、聯徵中心信用紀錄查詢費及催收人力費等,超過3期以上則只可收循環利息,不得再收取違約金。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