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前置協商..前置調解..債務更生..債務清算..你有聽過嗎?

新聞整理 / 李欣澄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今天舉辦「卡債族走投無路,新市長幫幫忙」記者會,呼籲各縣市首長能利用各種管道宣傳或提供卡債族法律救濟,以減少社會的悲劇一再發生。
中廣報導,根據民間團體估算,現有80萬的卡債族中,仍有將近4成不清楚可以透過更生或清算解決債務問題,導致許多人選擇走上絕路,近3年的報導就有19起。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民間消費者債務清理委員會主委林永頌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雖早在2008年上路,讓卡債族的債務問題可經由協商、調解、更生或清算解決,但根據統計,還是有將近4成債務人不清楚相關規定,導致他們以為人生沒有希望,只好尋短。
 


東森報導,律師林永頌指出,卡債族面臨本金被催債以及琳瑯滿目的違約金、手續費等等,負擔極大。他們觀察韓國的首爾地方政府正積極宣傳協助解決卡債的方法,期待各縣市長能夠多幫幫忙,並仿效柯文哲允諾的4點規劃。
柯文哲允諾的4點規劃包括台北市社會局安排所屬社工接受卡債相關法律訓練、法務局提供卡債法律諮詢、觀傳局透過通訊軟體、公車、捷運,免費播放卡債相關資訊、秘書處提供免費場地進行卡債說明。借錢替哥哥還債的卡債受害人李小姐,原先是學校老師,後來學校不堪銀行催債,不願再聘用李小姐,而哥哥則是自殺過世。李小姐說,曾一度想要到銀行前面自焚寫血書,最後為了孩子才決定面對一切,希望政府能多一點宣傳,別讓卡債族走上絕路。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