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地院...債務清理更生清算,機制失靈..

更生案件收案受理466件/終結417件/撤回300多件...高達78.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民間司改會、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今在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台中地方法院債清機制失靈,去年消債案件撤回竟高達3百多件,甚至有法官以脅迫方式要求債務人撤回案件。

吳玉琴指出,根據台中地院辦理更生案件收案及終結情形,104年9月至今年3月為止,總共受理466件,終結案件有417件,其中撤回高達3百多件,撤回比例高達78.7%,「這情況非常不正常!」

吳玉琴說,今年3月以來通過的更生案件僅只有4件,比例上非常少,這對債務人而言情何以堪,尤其陳秋月法官對於卡債族態度極不友善,許多債務人都有來反映。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表示,為何司法不被人民信賴,台中地院去年光是撤回案件數就有378件,相較2012年只有41件、2013年75件,顯示台中地院撤回案件極為嚴重

林永頌指出,更有法官質疑從事看護的卡債人,為何收入只有1萬8千元,並詢問為何前夫不扶養她,但前夫落跑也非當事人願意的,去質疑別人為何不去找更好工作,這些事情是法官應去指責當事人的嗎!

輔仁大學社會副教授吳宗昇說,卡債族都知道台中地院有一股是天堂股、一股是地獄谷,地獄股申請通過機率不高,即便進入程序也會被法官羞辱,這樣的話當事人幹嘛去法院。

吳認為,台灣在2005年有52萬人卡債族,成功繳款有10幾萬人,目前至少有30、40萬人還在欠債,如果卡債人願意出面還債,但去地院卻被要求撤回,或羞辱應去賺更多錢,這樣的司法部不僅無法平衡正義,甚至連憐憫之心都沒有,難道是要人繼續逃債。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