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難過...嫩妹卡奴扛家計...遭逼討債務險走絕路

20多歲小芬來自單親家庭,剛畢業還沒找到穩定工作,相依為命媽媽罹患失智,生活無以為繼,為了支付母親醫藥費、家庭支出,加上學貸,小芬年紀輕輕成卡債族,高額循環利息下,積欠上百萬元卡債,每個月的卡債壓力,每天只能無助面對討債公司的密集電話催繳。新卡債族有年齡層下降趨勢,卡債受害人自救會總召羅武龍說,越來越多年輕人求助卡債受害人自救會,不同過去卡債風暴是銀行浮濫發卡下的受害者,這一群新卡債族,本身背有高額學貸,加上家庭遭遇變故,只能向銀行借錢應急,高循環利息下積欠高額卡債

羅武龍表示,第一次來求助的小芬,崩潰痛哭,被討債恐懼一次宣洩。現在小芬透過自救會、法扶會律師協助,已申請清算免責,一直想念研究所的小芬,還是擔心繳不出學費,無法圓夢。

羅武龍指出,即便消債條例去年完成修正,放寬更生1200萬等條件,新法更明定,債務人財產扣除必要生活費九成用於償債就算盡力清償,政府無宣導,許多卡奴不知新法可協助他們脫離卡債,估計卡債族還有60萬人,這不包括難以估計的黑數。
羅武龍說,握有銀行轉讓債權的催收公司,基於業績壓力,討債一天上百通電話、或登門按門鈴,儘管今年銀行業已經協調好年節不討債,不包含過年前。

羅武龍表示,卡債族遇到不當逼債,不要第一念頭就想走上絕路,可以撥打110報警,因為欠債不是欠命,卡債族也不應過這種騷擾生活。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