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清理...民庭首例...裁定更生!!

  更新日期:2008/10/03 04:09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債務清理法上路6個月,花蓮地方法院民事庭昨天裁定番姓男子准予更生,這也是花蓮地區裁准展開更生程序的首例。接下來,番姓男子應提出更生計畫,展開更生程序。
 

這名聲請消費者債務清理的中年番姓男子,積欠卡債168萬元,債務協商不成立,在債清法上路後,提出更生聲請。法官審理發現,番姓男子在公營機構上班,收入雖固定,但在95年曾受重傷,目前仍因傷而苦,妻子也有憂鬱症等疾病,3個孩子都未成年,分別是17歲、13歲及10歲,其中還有2人智能障礙;且名下沒有任何財產,家庭情況的確窘迫。

 
花蓮地院在審酌番姓男子的實際情況後,准予他從今年9月19日下午4時展開更生程序,並命司法事務官執行接續的更生程序。

 
獲准後 該男子應提出更生計畫

 
花蓮地院民庭說,番姓男子獲准更生後,應先提出更生計畫書,或稱還款計畫;按他的個案,他的還款計畫可以減除債務到只剩25%,也就是他還款總數約為40萬元,但需由債權銀行同意,並依照還款計畫確實還款,直到更生程序終結。

 
6個月以來 院方已駁回46件

 
花蓮地方法院從債務清理法上路以來,已受理142件,駁回46件,僅准予更生案例1件。法官說,這些聲請更生或清算個案中,背債原因以「過度消費」最多。

 
除過度消費,有些個案血淋淋呈現人情冷酷的一面。法官說,有人是為了親人背債,其中又以妻子替丈夫背債的例子最多。試想當時情況,妻子必然也是認定丈夫最可靠的人,便用自己的身分辦卡借款給丈夫,而在生意失敗或種種因素後,丈夫一走了之,留下龐大債務給妻子,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法官審理時總不免感嘆。
LINE